教务处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发展规划  人才培养  质量报告  项目专栏  学籍管理  实习管理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信息公开  教学督导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教案规范和教案管理制度

来源: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5日 08:43   访问次数:

(2006 年1 月1 日实施生效。2009 年9 月1 日第一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4 年12 月15 日第二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6 年9 月20 日第三次修订案实施生效。)

教案是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在教学活动之前编写的教学实施方案,它体现了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组织能力、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的设计等,是教学计划实施的重要保障。现对教案具体要求

如下:

一、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

(一)教案的编写必须依据教学大纲,在章节表述、学时安排、授课内容等方面与授课计划一致。

(二)教师编写教案应在上课前一周完成,其中前五周课的教案应在开学准备周前编写完成。年青教师的教案、第一次开课的教师的教案应在开学准备周全部完成,且必须详细编写。

(三)编写一个教案,以一次教学活动(2~3学时)为基本设计单元。

(四)实验课、教学实习课、临床见习课等实践教学可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和教学内容,参照理论教学的教案格式编写教案。

(五)同一教材,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教案要有所区别。如同一授课内容,但专业不同,则授课内容的侧重点和授课时间就不一样。教案编写要根据专业特点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及重点,以确保教学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六)教案格式统一,但各项内容的详略应因人而异、因教学内容和对象而异,但教学过程的设计必须详细,不同的知识点体现不同的场景和方法。

二、教案的基本内容

(一)理论课教案

1.一般项目。主要包括开课专业、课程名称、编号、授课教师、授课日期、授课课题、课时等。

2.课堂类型。分为理论课、实验课、专题讨论、案例分析、社会调查、临床见习、自习课等。

3.教学方法。教师授课可根据学生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如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自学辅导法、练习法(习题或操作课)、案例法、读书指导法等。既可以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也可以是几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

4.知识点、重点与难点。通过对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的研析,确定每一课题的知识信息总和及其知识点、重点、难点。知识点是指讲授内容的知识要点;重点是教学大纲要求熟悉和掌握的内容;难点一般是学生难于理解的内容。

5.教学目的、要求。根据教学大纲、教材和专业岗位知识需求情况确定教学目的和要求。既注重知识掌握、技能形成和智力发展,又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职业态度和岗位价值观。将教学目的、要求,即“教与学”的效果(或结果)用可观察、可测定的行为术语进行描述,如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哪些基本知识,培养哪些基本技能和能力,形成什么样的品质和观念等。发挥其导向、标准和激励的作用。

6.教学内容提要。依据教学大纲和专业岗位的需要,对教材作出相应的取舍,结合参考资料确定教学内容,要求把新知识和新技术纳入教学的内容,要体现出章节的内容。根据各知识点、重点和难点合理分配时间。

7.课后思考题。课后思考题要依据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同时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自学能力,可以超出教材内容,让学生查资料,扩大知识面。

8.教学设计。是教案的主体部分,是教师根据教学目的要求,对教学活动的步骤进行全面性、逻辑性、合理性的设计,充分反映教师的教学设计思想,体现教师的教学经验和风格。教学设计划分出若

干环节或步骤。

(1)教学环境。指为达到教学目的而选择或创设的教学场景。如模拟病房对体格检查进行教学;用录像或多媒体(图片)展示某一场景,如咳嗽。

(2)教具。指实物、标本、挂图、模型、投影、幻灯、录像、CAI(计算机辅助教学)等。

(3)教学参考资料。指教材、相关资料、图谱、录像等。

(4)教学活动过程。是教学设计的主要部份,教学活动过程的设计应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能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矫正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教学过程包括如何复习旧课,如何导入新课,如何对重点和难点内容进行讲解,如何进行师生互动或课堂讨论、作业布置及对本节课的归纳总结等,各知识点具体教学方法和辅助手段(教具及现代教学手段)的应用,相互间的衔接、过渡,以及板书等。

(5)实践能力培养。在教学活动过程中要体现出“产学结合”、“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方式和方法。专业技能课要重点突出操作技能的训练方法。

(6)板书设计。把每一次课所讲的内容进行归纳、综合,有条理地书写或展示给学生。

9.教学小结与检测。对知识点、重点和难点进行综合总结并进行检测。

10.教学后记。是教师课后的心得体会,是教师对课程教学中知识的科学性和完整性;某个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重、难点的把握;教学方法的应用;师生双边活动的设计;教学效果等课堂教学过程情况的总结与分析,为今后的教学提供经验和素材。(打印的教案应手写教学后记)

(二)实验课教案

1.参照理论课的教案格式,但教学设计应不同。

2.教学设计。主要包括①实验原理介绍,②基本操作与仪器介绍,③实验重要步骤,④实验中应注意事项。

三、教案的检查与管理

1.教案是教师实施教学活动的指导性文件,教案的编写设计得如何将影响到教学质量,故教务处将定期会同各系(部)进行检查,保证教学质量。

2.教案作为教学文件加以管理,由教师编写好,经教研室主任审核执行,教案由教师本人、系(部)和教务处分别保存。

3.教师授课时应有教案,年青教师和开新课的教师,在开课前应初步完成全部教案和讲稿,开课前由教研室主任审核。

4.凡电子版的教案和讲稿,必须打印出来使用。

5.由于课程类别、教学内容、教师个人风格的差异,教师可以编写个性化的教案,但教案内容必须全面。

6.教案排版、打印规格:教案封面按设定字体填写和打印。教案一级标题:宋体,小二号,加粗,居中;二级标题:宋体,三号,靠左空二格,编号靠右;三级内容:宋体,四号,靠左顶格;教案内容:标题:宋体,小四号,编写内容:宋体,五号。A4纸,边距:上、下各2厘米,左、右各2 3 厘米,页眉1 5 厘米,页脚1 厘米。

附件:教案模板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专业 《 》教案 编号:

任课教师: 授课日期:年 月 日 星期

SP[F@]BV)I]6_C{)OZ75F2I

$NKZVY777V[]3XHJ]K[RZBL

上一条:集体备课管理细则 下一条:教学总结规定

关闭

端州校区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2楼   电话:0758-2857031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部门邮箱:zqmcitc@163.com 信息管理:教育技术中心       网站技支持: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