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发展规划  人才培养  质量报告  项目专栏  学籍管理  实习管理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信息公开  教学督导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集体备课管理细则

来源: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5日 10:08   访问次数:

(2006 年1 月1 日实施生效。2009 年9 月1 日第一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4 年12 月15 日第二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6 年9 月20 日第三次修订案实施生效。)

集体备课是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对一些教学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提高认识,更好地发挥每个人的教学特色,提高教学效果的活动。通过集体备课,让年青的教师获得更多的教学信息和间接经验,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集体备课能更好地把握高职高专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及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集体备课是推广好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的主要途径。

一、集体备课的对象校内、附属医院有教学任务的教师。

二、集体备课的时间每学期第一周至第十六周,原则上每两周安排集体备课一次,每学期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

三、集体备课的管理

(一)加强对集体备课的管理,建立分责网络。教务处管理,系部具体负责,教研室主任组织实施,教师共同参与。

(二)由教研室主任对集体备课进行考勤,系部主任和教务处长进行不定期抽查。

(三)教师(包括兼课兼职教师)必须准时参加,有特殊情况者必须事先由本人向教研室主任请假,不得无故缺席,考勤将计入个人年终考评。

(四)教研室主任认真落实好集体备课的课题及责任人,系部主任监督各教研室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并做到扎实有效。

四、集体备课的要求

(一)教研室主任认真组织集体备课活动,每一位教师必须积极参与,积极发言,积极主动吸收别人的经验。

(二)集体备课前,教师应根据讨论的内容做好相应的准备,以便讨论并积极发言。

(三)集体备课的主要内容:讨论高职高专的教学目标;研究教学方法和教学环节的设计;研究教学过程的组织实施;根据专业特点研究教材的取舍;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推广、交流教学经验等。

(四)每次集体备课必须遵循先个人后集体再个人的原则,即个人必须先备课并写出详细的授课构思,提出问题→集体讨论问题、解决问题→个人改进自己的教案和教学思路。

(五)在集体备课中,教师围绕提出的问题,进行平等讨论,各抒己见,共同探究。对得出的结论或共识要及时整理,及时推广。

五、集体备课的实施程序

(一)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于每学期第十八周确定下学期集体备课的课题和课题负责人,并报系部,由系部整理后于第十九周报教务处。

(二)课题负责人于集体备课前2天将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以便同行做好发言准备。

(三)集体备课时,课题负责人介绍授课内容的整体构思(教材内容的取舍)、框架、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方法)、重点和难点、待解决的问题等。说课时做到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条理分明,讲解清楚。

(四)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进行集体讨论研究,提出改进意见。

(五)备课主持人综合大家的意见,进行归纳总结。课题负责人吸收大家的建议修改教案,解决存在的问题。

(六)各教研室认真做好集体备课活动的记录,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于学期末总结一学期来的集体备课活动,将好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环节设计等进行推广。

上一条:教学计划管理规定 下一条:教案规范和教案管理制度

关闭

端州校区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2楼   电话:0758-2857031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部门邮箱:zqmcitc@163.com 信息管理:教育技术中心       网站技支持: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