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发展规划  人才培养  质量报告  项目专栏  学籍管理  实习管理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信息公开  教学督导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制(修)订教学大纲的指导性意见

来源: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3日 20:15   访问次数:

(2006 年1 月1 日实施生效。2009 年9 月1 日第一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4 年12 月15 日第二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6 年9 月20 日第三次修订案实施生效。)

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课程计划,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基本教学文件,是教材选用与编写、组织教学、实施课程教学评估、进行考试命题和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应规定学生在知识、技能、方法、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所应达到的基本要求,规定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并提出教学和评价建议。为了保证课程教学大纲的质量,加强课程教学大纲的管理工作,特制订本规定。

一、制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的原则

1.教学大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课程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与作用。要体现本课程在课程体系中应处的位置,注意与先修和后续相关课程之间的分工和衔接,防止疏漏和不必要的重复。

2.努力达到科学性、先进性和实践性的统一。

课程教学大纲要准确体现本学科的基本内容、内在规律和独特的研究方法,反映最新研究成果;要把近年来教学改革的成果固化到新教学大纲中,体现教学改革的精神;应能指导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向学生传授合理的知识,给教师一定的灵活性,鼓励教师在保证课程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发挥自身特长,教出特色。课程教学大纲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除规定理论教学及讲授环节外,还应对习题、实验(上机)、讨论、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有相应的要求,并规定在课程学时中的恰当比例。

3.符合学生实际,体现因材施教

课程教学大纲对教学的基本要求,以中等程度的学生通过正常努力可以达到的限度为准,同时根据学生的基础和能力不同,明确教学的基本内容、选修内容(提高内容)及其不同要求,以利于因材施教

二、教学大纲的结构和要求

(一)教学大纲的结构

教学大纲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说明部分:概述本课程的课程性质、课程目的、主要教学内容与基本要求、重难点,教学进度安排、运用教学方法的原则性建议等。

(1)课程性质:说明本课程的性质、对实现培养目标所起的作用以及与其它先修课程、后续课程的关系。

(2)课程目的:从宏观角度说明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在知识、技能、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所应达到的目标。

(3)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从宏观角度介绍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提出基本要求,并对选讲内容做出说明。

(4)教学时数分配:规定本课程的教学总时数(含课堂教学时数、实验时数、实习时数及其它各类实践教学活动的时数)及其在各章的分配。总学时必须与教学计划规定的学时数完全一致。

(5)教学方式:对本课程所采取的各种教学方式给出指导性建议。

2.正文部分:规定教学内容要点与要求、时数。学生对每章知识点应当达到的掌握程度,必须分不同层次给出明确的要求,如:了解、理解,区分、区别,掌握、熟练掌握,应用、熟练应用等层次。

3.考核方式与要求。

4.课程实践环节及基本要求:包括实验(上机)、实习、课程设计等各种实践环节的内容要求和时数。

5.列出教材与参考书:主要课程要求选用优秀教材(获奖教材、规划教材、推荐教材、新教材、外文教材等),以及有特色的公开出版的自编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二)教学大纲制订(修订)的要求

1.各专业课程计划中所列的课程均须制订符合规定的课程教学大纲,无课程教学大纲的课程不能开课。教学大纲包括:理论课程教学大纲、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含理论课程中的实验)、实习(实训)教学大纲。各类大纲之间要注意相互衔接。

2.全校性公共必修课和选修课由承担该课程的系(部)负责编制教学大纲。

3.课程教学大纲一律使用word录入排版,A4纸打印。字体要求:课程名称用三号宋体,章标题用四号宋体加粗,小标题用五号宋体加粗,正文用五号宋体,所有数字和英文字符一律用TimesNewRoman字体,全文1 5 倍行距。页边距:上下为2 54cm,左为2 6cm,右为2 2cm。

4.课程教学大纲由各系(部)组织所属学科教研室编写,教研室可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或教师小组编写教学大纲初稿,交教研室集体讨论制订,系(部)审核后报教务处批准。

5.各二级学院可根据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对样本内容进行适当的修改,但应注意保持基本框架,包含主要内容。教学大纲在各系(部)内应统一格式。

三、实验教学大纲编写要求

1.各专业所有含有实验内容的课程都必须编制实验教学大纲。

2.实验课程名称:独立开课的实验课程名称按课程计划名称填写,非独立开课的实验课程名应为“课程计划中的理论课程名+ 实验”结构。例如:“寄生虫检验技术”课程包含18 学时实验,对应的实验课程名称为“寄生虫检验技术实验”。所有实验课程及理论课程的名称不能简称或缩写,以后在填写其它资料时也不能简称或缩写。

3.实验的地位:该门实验课程(单独实验课程或理论课的配套实验课程)在整个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

4.实验的目的:该门实验课程(单独实验课程或理论课的配套实验课程)主要实现或达到的目的。

5.考核方式:操作考试或笔试。

6.成绩评定:根据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和实验报告等综合评定各次实验成绩,按平时实验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评定学期实验总成绩。

7.实验项目开设表:“内容提要”栏填写要简洁,应能分辨出该实验是否属于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或者设计性实验。验证性实验的实验技能单一,综合性实验需要多种实验技能,设计性实验一般只有“要求”和“目的”,没有实验步骤和具体实验方法。

“实验要求”栏填“必开”或“选开”。“实验类型”栏填“验证”、“综合”或“设计”。“实验学时数”栏应综合参照主要实验教材提供的参考学时数,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每组人数”栏一般为1 ~2 人,指完成具体实验操作的人数,非单班次参加实验的人数。“所在实验室名称”栏填实验室分室或建制实验室名称.若是开放类实验,则在“备注”栏中填写“开放”。此处的“开放”即是下面的第二类“开放”。凡被列为“开放”的实验项目,应放置到“实验项目开设表”的最后几栏。

实验室“开放”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非项目制的,属纯粹基本技能练习实验,所有学生自由地在开放时间里于开放实验室里练习;

第二类是项目制的,是面向全体学生,但仍然以“基本实验技能”训练为主的“开放”实验,学生在本次实验教学大纲中列为“开放”的实验项目中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在相应实验室的开放时间里完成实验,写出实验报告,并统一按照开放实验室管理登记。此类开放实验要求以较多覆盖本专业最基本的实验技能进行“应用性”实验为主,虽然被放置到该实验教学大纲之中,但只供实验室开放选择,不作为本课程教学计划内的实验项目,其数量以每9学时的实验课程中含1个“开放”实验项目为佳。当其被学生选作开放实验项目后,各单位直接列为开放项目管理并实施,不再申报论证;

8.实验项目开设表中的实验项目数及总学时应大于课程计划的要求,应包含一定数目的“选开”实验,以保证因各种因素变化时,实验教学大纲仍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一般每类备用“选开”的实验个数应超过总数的30%。

9.每门单独实验课程及理论课的配套实验课程至少应有一个综合性或设计性实验,学时数大于18学时的实验课程至少同时有一个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属教学计划内的实验,也不再额外申报和论证。

四、教学大纲的管理

1.课程教学大纲是组织课程教学的依据,为了保证教学的连续性、稳定性,教学大纲一经批准后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否则按教学事故处理。

2.课程教学大纲执行过程中,各教研室根据学科的发展变化需要对课程教学大纲作部分调整时,可向系部提出申请,同时上报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系部审核、教务处批准后方可生效。

3.课程教学大纲属于学校基本教学文件。经审定的课程教学大纲由教务处组织印制,教务处、系部、教研室分级保管。教学单位应严格按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教学活动,教务处、教学督导及相关部门也应按课程教学大纲内容,组织相关的教学检查和评估活动。

教学大纲修订以本规定为准,过去有关文件废止。

附件:

1.《理论课程教学大纲体例》

2.《实验课程教学大纲体例》

3.《实习(实训)大纲体例》

附件1:理论课程教学大纲体例

《× × × × 》教学大纲(三号加粗居中)

一、课程性质

《× × × × 》是高等职业教育× ×专业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选修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

× ×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 × × 。

说明:主要描述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1.课程性质:公共基础课、公共选修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

修课。

2.课程内容。

3.课程任务。

二、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达到下列要求:

(一)职业素养目标

1.具有× × ×

2.具有× × ×

3.具有× × ×

……

说明:素养目标用语界定:具有。请参照《教学标准》按序表

述,列4~5条即可。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目标

1.具备× × ×

2.具有× × ×

3.具有× × ×

……

说明:知识目标用语界定:具备;技能目标用语界定:具有。请

参照《教学标准》按序表述,第一条为知识目标

三、学时安排

SJ$70DMGOT4A0{YPL5LSKFG

四、课程内容和要求

TA`3UY5DGZZM7T8S0CNA@[D

FL0(1CC[@UFTVBTVW@LKCHS

@T4H]2J{Y1B9}L_10KPD3ZV

8`F{9G)_I@4F($`7_BG@3IM

五、大纲说明

(一)教学安排

本教学大纲主要供高等卫生职业教育× ×专业教学使用,总学时为× × ×学时,其中理论教学× × ×学时,实践教学× × ×学时,机动× × ×学时。学分为× × ×学分。各学校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实践条件,可适当调整学时。

(二)教学要求

1.本课程对知识部分教学目标分为掌握、熟悉、了解三个层次。掌握:指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有较深刻的认识,并能综合、灵活地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熟悉:指能够领会概念、原理的基本含义,解释现象。了解:指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能有一定的认识,能够记忆所学的知识要点。

2.本课程重点突出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在技能目标分为能和会两个层次。能:指能独立、规范地解决实践技能问题,完成实践技能操作。会:指在教师的指导下能初步实施实践技能操作。

(三)教学建议

1.本课程依据× × 岗位的工作任务、职业能力要求,强化理论实践一体化,突出“做中学、学中做”的职业教育特色,根据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执业资格考试要求,提倡项目教学、案例教学、任务教学、角色扮演、情境教学等方法,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将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教师引导教学等教学组织形式有机结合。

2.教学过程中,可通过测验、观察记录、技能考核和理论考试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综合考评。应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过程的多元化,评价方式的多元化。评价内容不仅关注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技能的掌握,更要关注知识在临床实践中运用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重视职业素质的形成.

执笔人:

审核人:

批准人:

年 月 日

附件2:实验教学大纲体例

《******》实验教学大纲(三号加粗居中)

课程学时:XXX 实验学时**

课程总学分** 实验学分**

适用专业:

一、实验的地位、目的

1. 实验的地位:…………

2. 实验的目的:…………

二、实验教材与指导书

…………

三、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1. 考核方式:…………

2. 成绩评定:…

四、实验项目开设表

4NMX9LQ@T0_SF5@MI8U$PJ0

五、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简介

实验一 ******实验(综合性)

(一)实验目的

…………

(二)实验内容

…………

(三)主要仪器设备及器材

…………

(四)基本实验技能及考核要点

…………

实验******实验设计(设计性)

(一)实验目的

…………

(二)实验内容

…………

(三)主要仪器设备及器材

…………

(四)基本实验技能及考核要点

…………

执笔人:

审核人:

批准人:

年 月 日

附件3:实习(实训)大纲体例

******专业实习(课程实训)大纲(三号加粗居中)

实习周数(实训总学时):

学分:

适用对象:

一、实习(实训)目的与任务

…………

二、实习(实训)内容与时间安排

…………

三、实习(实训)方式与场所

…………

四、实习(实训)考核内容与考核方法

…………

五、实习(实训)要求

…………

六、主要参考书目

…………

执笔人:

审核人:

批准人:

年 月 日

上一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制度 下一条: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关闭

端州校区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2楼   电话:0758-2857031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部门邮箱:zqmcitc@163.com 信息管理:教育技术中心       网站技支持: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