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发展规划  人才培养  质量报告  项目专栏  学籍管理  实习管理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信息公开  教学督导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教学工作例会制度

来源: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5日 10:28   访问次数:

(2006 年1 月1 日实施生效。2009 年9 月1 日第一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4 年12 月15 日第二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6 年9 月20 日第三次修订案实施生效。)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实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校教学工作大会。由校长主持,全校教职工参加。每学年召开2次以上,包括开学前的教学工作大会,学期结束的教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以及根据教学工作需要召开的专项教学工作大会,总结、通报、布置、安排有关教学工作。

二、学校教学工作例会。由分管教学校长或教务处长主持,教务处正副处长、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系部正副主任参加。学校教学工作例会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安排在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三下午举行,遇有重要的紧急工作,可临时召开。例会的主要议题是包括:

1.传达、贯彻、研讨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校党委、行政会议的指示精神,讨论、制定学年、学期或阶段性教学工作计划。

2.研究确定教学基本建设工作内容(如:师资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风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

3.布置、总结学校的教学工作,通报教学工作进展情况及交流典型教学工作经验。

4.总结近期工作并布置下阶段工作任务;讨论决定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方面的重大事项。

5.汇报教学工作的完成情况,讨论和协调各系部工作中存在的重要问题。

6.需要教学工作例会讨论决定的其它事项。

三、系部教学工作例会。由系部主任主持,本系部全体教职工参加。系部教学工作例会原则上在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下午举行,遇有重要的紧急工作,可临时召开。主要议题是包括:

1.传达、贯彻上级和学校下达的有关文件,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并组织实施。

2.讨论审议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课程标准。

3.讨论研究学校教学计划,教改方案等重大事项。

4.总结、通报本系部教学工作情况,交流教学经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5.布置、安排和检查各项教学工作任务,统筹和协调教学工作的重要事项。

6.研究教学基础建设(师资培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工作。

7.需要教学工作例会讨论决定的其它事项。

四、教研室教学工作会议。由教研室主任主持,本教研室全体教职工参加。教研室教学工作会议原则上每月二次,安排在每月第二、三个星期三下午举行,遇有重要的紧急工作,可临时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和内容包括:

1.传达、贯彻上级和学校下达的有关文件,学习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实施学校教学工作计划。

2.贯彻学校和系部教学工作例会决议,研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分析、总结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存在问题,开展典型教学经验交流。

4.布置、安排和检查各项教学工作任务,统筹和协调教学工作的重要事项。

5.需要教学工作会议讨论决定的其它事项。

五、有关事宜

1.学校教学工作例会的议题的确定,可直接由教务处提出,或由系部负责人直接向教务处提出,教务处负责收集汇总,并准备有关材料,提出受理的意见和建议,呈送主管教学副校长审阅确定。

2.对列入教学工作例会的议题,有关单位要深入调研,做好准备工作。讨论时,要语言简捷,说明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及可行的措施、办法。与会人员要围绕中心,畅所欲言,表明态度,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注意节约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

3.教学工作例会讨论决定的事项,需要相关单位或部门配合的,由教务处负责协调;教学工作例会无法决定的事项,由教务处提交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4.教务处负责对教学工作例会决定的工作事项予以督办落实,亦可视需要拟定教学工作例会纪要,经校领导批阅后印发给各单位、部门执行。对教学工作例会决定的综合性事项,由学校办公室会同教务处负责协调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向主管校长汇报,以解决执行中的有关问题。

5.教学例会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会议,各单位应按时参加,会后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

6.教学例会的内容反映出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内涵和管理过程,每次会议各主办部门要认真做好记录,作为教学档案存档。

7.各系部、教研室应参照本制度自行制订本部门的教学会议制度。

六、本制度自批准之日起实施,解释权归教务处

上一条:任课教师审批制度 下一条:调课、停课、变更教师审批制度

关闭

端州校区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2楼   电话:0758-2857031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部门邮箱:zqmcitc@163.com 信息管理:教育技术中心       网站技支持: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