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发展规划  人才培养  质量报告  项目专栏  学籍管理  实习管理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信息公开  教学督导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

来源: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4日 22:55   访问次数:

(2006 年1 月1 日实施生效。2009 年9 月1 日第一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4 年12 月15 日第二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6 年9 月20 日第三次修订案实施生效。)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激发教学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更好地推动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使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根据国家和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有关文件精神,特制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教学竞赛”)办法。

一、教学竞赛宗旨

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推动我校师资队伍的建设。

二、教学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教学竞赛组织

教学竞赛每两年举行一次,由教务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公室组织,各系(部)承办本系(部)的初赛,教务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公室承办决赛。

四、教学竞赛参赛对象

教学竞赛参赛对象为四十岁及以下专任教师,其中三十五岁及下专任教师必须参加。同时鼓励符合年龄条件的校内非专任教师参加。

五、教学竞赛参赛方式及名额

(一)各系(部)组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根据初赛结果,按在册青年教师10%的比例,择优推荐参加学校教学竞赛决赛。

(二)各系(部)向学校推荐参加决赛教师名单,并于规定时间交教务处。

六、教学竞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堂课”为教学竞赛理念,教学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

竞赛流程为:

(一)选手在报名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20个教学节段(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以下同)的PPT,如果参赛课程不足20个学时,可作适当调整。

(二)参赛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三)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四)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选手在1小时内完成教学反思(打印或手写均可)。

七、教学竞赛内容及方法

(一)教学设计。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当天竞赛结束后公布。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竞赛不安排学生听课,由承办单位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当天竞赛结束后公布。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三)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1小时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600字以上)。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现场提交手写稿或打印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八、教学竞赛奖励办法

(一)获奖人数为参赛人数的20%左右,根据总评分数,由教学竞赛评委会确定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2名。

(二)学校召开表彰大会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向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

(三)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情况作为推荐参加省及国家教学竞赛的依据。

附件1: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选手编号:

1A0W(TH@J533Z8)QGKQ6U0D

注:评委评分可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附件2: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选手编号:

[YI1@KBX{J76O4SPPMFP{19

PS7)PK(7481@26(V34XWM)4

注:评委评分可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附件3: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选手编号:

H](Z6Q}NOSCG)P3DRKR_~8F

注:评委评分可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说明:教学竞赛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其计算方式如下:

教学设计15 分+课堂教学80 分+教学反思5 分=100 分

上一条:学生教室行为规范 下一条: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

关闭

端州校区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2楼   电话:0758-2857031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部门邮箱:zqmcitc@163.com 信息管理:教育技术中心       网站技支持: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